close

[圖解] 戚風蛋糕







其實我沒有戚風的模子,
所以從來沒做過一個「像是」戚風的蛋糕。
但是我覺得戚風既柔軟又香甜,
不管做成什麼樣子都很好吃,
就常常拿這個基底去變化成其他點心。


我做的份量也比一般少,只用兩顆蛋。


先把蛋白蛋黃分開,記得蛋白要裝在完全乾燥的容器裡。
蛋黃加上一大匙糖,打勻之後顏色會變淡;
再加入一點點鹽和約1又1/2大匙植物油(煮菜用的普通油類都可以),
攪拌均勻之後再加約25ml(1又2/3大匙)的柳橙汁或牛奶或什麼隨便啦……
(有的時候我就把吃剩的橘子擠進去也行)







拌勻之後篩入1/3杯低筋麵粉和1ml泡打粉
(量匙裡有一個1/4小匙的是約1.2ml),
輕輕拌幾次讓它均勻就好。






放在乾燥容器裡的蛋白加上1/4小匙檸檬汁,
先打到起泡,再加糖。







邊打邊慢慢加入約三大匙白糖,
繼續打到把碗整個翻過來蛋白都不會動。







取約1/3的蛋白霜加進剛剛攪拌好的蛋黃麵糊裡,
先用力攪拌沒關係,讓它變均勻。







剩下的蛋白大概分兩次加入,
橡皮刀從邊緣輕輕刮到中心,盡量不要把空氣趕跑。
不過我個人都不是很在意啦,
反正就刮一刮、提一提,拌勻就好。





模子不必上油(這也是我喜歡戚風的原因之一),
把麵糊倒進去,輕摔一兩下除氣泡。
普通大概用170度烤20分鐘就可以,最好放在下層烤;
不過我的爐子需要200度烤20分,還可以再補個170度15分左右。


如果用戚風模子或普通的蛋糕模子,
一般會把它倒過來放涼,等涼了再脫模;
若是用其他模子或是做成杯子蛋糕就看狀況而定,
我說呢,其實廚房裡是沒有什麼硬性規定的啦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